46 12345
發新話題
打印

不容忽视的技术——拳击步法

不容忽视的技术——拳击步法

  一个拳击手的技术素养和他的训练水平,往往通过观察他步法的优劣便能做出判断,优秀的拳手的步法也一定是非常出色的。世界著名的拳王穆罕默德·阿里,不仅以他那精湛的技术、灵活的打法和充满智慧的技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那不同一般的轻巧、快捷、被称作“舞步”式的步法,更是得到了人们的称赞与欣赏,也正是他的那种独特和高超的步法,使他的技术、战术得以充分地施展与发挥,并创造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展现了现代拳击的魅力,成为一代拳击的楷模。
  良好的步法技巧与进攻、防守技术的有机结合,才使拳击技术更加完美,步法对运用与发挥技术、战术中通常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拳击的步法,不同于我们日常生活中习惯性的走动与跳跃,而是根据拳击活动的特点,配合与适应拳击技术要求的一种专门的脚步移动动作,是拳击运动技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拳击手必须掌握和具备的技术、技能。
  拳击比赛的目的,就是要设法出拳击中对方并避开对方的进攻与击打。为了完成进攻与防守的行动,就必然要与对手保持应有的距离,这就需要运用快速、快捷的步法进行不停的移动和调整,尽一切努力使自己处于最有利的位置,并且要求在快速移动中始终保持身体完全的稳定,这就需要一种与之相适应的正确步法,也就是专门的拳击步法。
  步法掌握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技术战术的运用与发挥,影响着进攻与防守的效果。比赛中,双方的距离不是固定的,为了进攻出拳击中对手和避开对方来拳必须不停的移动和变化着,这就迫使你随着双方之间距离、角度、位置的变化来利用步法进行调整,是进是退,是左是右,是大是小(指进退和移动的距离),才能抓住时机,有效地击中对方,同样为了躲避对方的进攻来拳,也必须运用快速的脚步移动来摆脱。
  不难想象,如若步法掌握不好,该进的上不去,该退的也让不开,自然不可能击中对方,也不可能躲过对方的来拳,只能是被动挨打,其步法的作用及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讲一个拳手的力量,通常是指出拳击中对方的力度,力量的大小是由许多因素和条件决定的,其中与被击中目标之间的距离有着直接的关系,为了发挥出最大的力量,产生最佳的击打效果,无疑必须具备有最恰当的击打距离。一切行动始于足下,恰当合适的距离,关键是通过脚步的移动来实现的,并且必须使出拳的动作与脚步的动作完全协调一致,才能保持最佳效果。无论进攻出拳、摆脱与防守动作的进行完成,都是从脚步动作开始的,关键在于脚下步法,没有良好的步法技巧都是难以完成的,掌握与运用好步法,是使技术、战术得以发挥,提高比赛效果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历来的比赛中,因步法技术欠佳,或不认真运用步法,或一时间隔步法失调而遭到重击,以致造成失败的例子与教训屡见不鲜的,不能不令人惋惜与沉痛。
  早些时候,刘易斯首战拉曼过程中,战到第五回合,拉曼奇迹般的一拳击中刘易斯的右腮,刘易斯应声仰面倒地不起,从而结束了战斗。刘易斯所以挨中这一拳,其中固然有轻敌大意、警惕性不高的原因,但细看与其对拉曼来拳仅用上体有限的后仰闪躲而未能认真地运用步法来摆脱不无关系。
  刘易斯在与泰森大战中,谨慎的刘易斯运用快速的进退步法,有效地控制和保持了同泰森的距离,使自己始终处于有利的位置。相反泰森却失去了以往那快速、迅疾的侧闪急进步而难以靠近对手,失去了出拳的机会。似乎已经痴呆的泰森没有利用快速的步法来调整同对手的距离,像是一辆没有车轮的坦克一样,完全丧失了昔日的威力,在利用良好的步法,忽远、忽近的刘易斯面前,只能以惨败告终。
  再看罗伊·琼斯,他能充分利用拳台的空间,他在对手面前闪电般的进、退,快速的左、右侧闪,他那脚踏“风火轮”般的并步向前向后的移动,常常使对手看不清他的位置,始终不给对手出拳的机会。他之所以能造成这种局面,靠的就是他那脚下的工夫,就是娴熟的步法技巧。
  回顾近期加拿大拳手阿图罗·加蒂同美国拳手有“怒火”之称的米基·沃德比赛场面,更显示了双方运用脚下工夫,步法的优劣所造成的不同结局,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在整场比赛中,加蒂运用自己的步法技巧。始终控制着对方的行动,掌握着与沃德的距离。
  加蒂对出拳凶猛、但是步法沉重、仅是迈步向前直线进攻的沃德,采用了如“弹簧”般的前后滑步,灵巧提前移动,突出近身出拳袭击,迫使沃德还击出手,但待沃德出拳时已迅疾后撤,透使其向自己迈步前冲,令其挥拳击空,然后乘机用连击拳和连续拳进行反击,连连奏效,屡进屡遭反击的沃德越打越急躁,面对迅速移步的加蒂左顾右盼而找不准目标,只是迈步前冲,根本赶不上、打不着,出拳就击空,不出拳便遭打,几乎难以击中加蒂一拳,这种无奈与气恼的局面使沃德完全丧失了继续搏斗的信念,其原因就是灵活的步法,而加蒂取胜就胜在步法的灵活与快捷上。
  有关因为步法技术的优劣与运用的好坏所出现与造成的情况还有许多,都可以生动地说明掌握与运用良好的步法是多么重要。
  拳击的步法,细致区分的话有很多种,其中最基本的,最常用的几种是;向前、后滑步,向左、右滑步,向前冲刺步、向后急退步以及向左、右斜进斜退步和向左右的环绕步与侧闪步。
  熟练地掌握与运用好这些步法,可以调整好与对手的距离,为出拳和有力地击中目标创造好条件,能使身体重心保持平衡,可以使对方进攻的距离失调,有效地避开对方的来拳,削弱对方的进攻实力。
  不停的、轻巧快速的移动可使对方捉摸不定,增加精神上的负担压力,阻挠与破坏对方的战术实施,扰乱对手的进攻节奏,使自己处于进攻与防御的最有利位置。掌握与运用高超的步法技巧还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和体力,增加观察对手和确定自己实施打法的时间,做好“欲进则退、欲退实进”的步法,可以起到佯攻、佯守假动作的作用,打乱对手的阵脚,诱使对手出拳或防御,为自己更有效地实施战术意图创造条件。
  

TOP

Nice post
footwork is important

TOP


步伐可以说是与拳法一样重要的 缺一不可
若此有則彼有,若此生則彼生。若此無則彼無,若此滅則彼滅。

TOP

good post nice for share

TOP

正所谓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师傅。

TOP

拳擊變成很多拳法的經典教材了

TOP

下载下来,慢慢阅读~!~!~!

TOP

感謝分享

TOP

真的就是
一套步法十年功

TOP

真的就是
一套步法十年功
每天都練才是王道

TOP

 46 12345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