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转)中国剑术的没落 ----作者;青皮

(转)中国剑术的没落 ----作者;青皮

(转)中国剑术的没落 ----作者;青皮

中国剑术的没落
----------------------作者;青皮  写于2005年一个春光灿烂的日子

剑的起缘是中国人发明的吗?目前尚待考证。但是中国的古剑术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提起剑,很能让人想到欧治、干将、莫邪,但是一提起中国的剑术名家,则很难一时间想起,也很难想像到现在的中国,除了太极剑还有一些老头、老太太习练之外,中国剑术的门派哪去了?似乎现存的各门各派—太极咏春、行意、八封、南拳除了本门派的拳术之外,所使用的兵器都将刀包含其套路之内,那么剑呢?难道只有在国家举行的武术表演赛上才能看到吗?难道会使剑的只余下武当太极剑了吗?
似乎剑术的提倡,还要感谢金庸先生,在他的笔下,出现了很多剑术名师,像《越女剑》中的越女,《神雕侠侣》中的杨过,《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风清扬,他把剑夸大了,乃至神化了,那现实社会中又有几人会使剑呢?
传说中,中国在唐朝,曾将剑术传至日本,所以日本人才有了今天的剑道。反观历史,唐剑是直的,虽然有剑尖,可是所开的锋口却是偏刃,跟清代的剑有很大的不同,而观察今日日本剑道,其用法多为劈、撩、划、斩,用刺的时候不多,这简直是刀术,而非剑术。可见,剑术到了唐代受游牧民的影响,已经将剑换成刀了。
剑在汉代以前,是战场上主要的攻击武器,但因刀的置换性,剑术并没有流传下来,所以至今我们从相关史迹中看不到古剑谱,现存的剑谱也只是清代以后民间留下来的。值得讽刺的是,剑道本来是唐代传至日本的,可反过来,现今国人还要向小日本学习剑道,真是中国人的悲哀。
而作为中国武术协会,名义上保护中国的国术,这一文化遗产,事实上,每年的武术锦标赛,完完全全是观赏赛,而非实用性比赛,那些规定的套路、翻跟斗看起来好看,实用吗?恐怕一个参赛选手手持弹簧钢剑,走在大街上,还打不过一个手持木棍的地痞,这也是事实。
中国自已的剑术真的不存在了,已经没有可以自卫或是杀人的剑术,所存在的只是模仿日本剑道、武术表演赛、奥运会西洋击剑,要不就是将剑挂在厅里,美其名曰可以避邪,一个连剑都不会使的人,怎么避邪?怎么办?

TOP

可能作者未見過武當對劍,主要是走避和斬對方前臂,手腕或手指,怎拿出來比賽?

TOP

引用:
原帖由 wahsek 於 2009-10-18 21:40 發表
可能作者未見過武當對劍,主要是走避和斬對方前臂,手腕或手指,怎拿出來比賽?
為什麼不能?

TOP

唔合符一般比赛以安全第一的要求吧.

TOP

青皮兄文笔甚佳,堪称才子

TOP

去看看于承惠,那才叫剑术

TOP

中国剑法很精妙的,不可妄下断言哦

TOP

發新話題